成長紀錄 1Y11M+

IMG 7701

在女兒快要滿兩歲的這週,把Julia送給她的熊熊拿給她,新熊熊果然立刻得到了她的寵愛 😛
就這樣,女兒的”後宮”,又增加了一位成員 😛

這個月都沒有幫她照甚麼照片,很多想記錄的東西怎麼要寫的時候想也想不起來,就零星的寫一些好了。


本來打算不要讓女兒知道聖誕節和禮物的關連,不過聖誕節保母竟然送了她兩包禮物,是扮家家酒的小東西。拿到禮物的女兒很精明的要求我拆開來給她玩。然後很盡責的開始煮飯給她的兔兔和熊熊。
爸爸:”妳要不要去尿尿?”
女兒: “不要”,”你不要過來啦,我在煮飯給熊熊吃啦”

沒人逼她背弟子規,可是不知為何她對這個有押韻的東西異常有興趣。
陪女兒睡覺,她睡著前突然開始背弟子規,比起上個月突然又多會了一小段:

背弟子規的影片:
http://youtu.be/J2plsBNU5OA (哄騙了半天終於錄到 :P)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命她都會漏掉)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冬則溫 夏則凊 晨則省 昏則定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業無變 (現在會背到這邊)

恩 冬則溫 她算是有做到,因為她常常都會先睡在她爸爸的位置上 
晨則省 這倒是作得很徹底 XD

最近她說話比較大聲。我很想把她教成淑女,可是她一急起來就會越來越大聲,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們大人學的。可是,我們在家裡從來沒有說過”你走開啦”或是”你出去啦”,不知道還沒有上幼稚園的她是哪裡學來的這兩句。她每次學會一些聽起來不是很禮貌的話都讓我有一些措手不及的感覺。只能嘗試著跟她說,這樣講話不禮貌,會讓聽到的人傷心喔,你如果這樣跟人家講話,人家會以為你不喜歡他,所以人家也會不喜歡你之類的。

有時候她會自己對自己念念有詞:”不要說走開,要說借過,知道不知道”。”不要說很白癡捏,知道不知道”。

有時候她對玩具或其他東西很大方,可是有時候又完全相反。書上說小小孩有一陣子會對所有的東西宣示主權,搶過來說是她的,不准別人拿,她們還沒有學會跟別人一起玩玩具。不知道她是不是到了這個階段。

有一天她聽音樂聽一聽突然很老成地說:”這首歌不錯”。我問她,那這個馬麻煮的湯有沒有不錯。她喝了一口慢慢地回答:”恩,這個湯不錯” :P

這個月我很少幫女兒拍照或影片。不過卻仍然感受著她成長的驚喜。不過越來越古靈精怪的女兒,也讓我每天都要練習很多[換句話說]的藝術。小朋友真的很奇怪,某一種說法她不肯接受,可是換個說法,同樣的事情她就心甘情願地願意去做了。

發現她最近唱的歌的片段有
ABCDEFG
little Indians,
bingo,
rain rain go away,
她斷斷續續地唱著虎姑婆,我心裡想,這種歌教小孩不知道適不適合耶,她懂了歌詞之後會不會覺得害怕?
還有很多我都不會的歌,聽她唸有些字都不知道是什麼,還是google了以後才恍然大悟的 😛
小兔子乖乖把門兒開開,我要進來。不開不開不能開,你是大野狼,不讓你進來
烏龜爬,白兔跳,長長路比赛跑,小白兔,很驕傲,半路上,睡着了,小烏龜,不停爬,到後來,竟先到,小烏龜,哈哈笑,小白兔,羞死了
咕咕咕 鴿子咕咕咕 你要吃穀 我來拿給你 很好吃呀 快飛下來 大家吃個飽
還有一個她很愛唸的: “大拇哥 二拇弟 三中娘 四小弟 手心 手背 心肝寶貝”

姪女在我婆婆家寫測驗卷,兩個人大眼瞪小眼,姪女很生氣地說: “我要回家寫啦,回家寫至少不用受苦”。
我們家這個小隻的竟然在旁邊接話: “姊姊,受苦”。 全部的人聽到都大笑。
(她知道受苦是甚麼意思嗎? 竟然可以換主詞換得這麼好)

IMG 7764
這個月好像還是差不多90cm左右。不要長太快也好,超過90cm去看多拉ㄟ夢特展的話就要收門票200元了。><
IMG 8038

正式邁入兩歲 🙂
唱happy birthday 和吹蠟燭的影片: 
http://youtu.be/21-ZNmhoD8A   (吹完蠟燭一直說還要)

1Y10M+

2Y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