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三十三間堂、智積院 令人陶醉的名勝庭園和宝物館內的絢爛畫作

DSC05216

.

三十三間堂

.

DSC05087
這日,騎了電動腳踏車,來到三十三間堂。

.

DSC05271
裡面是不能照相的。翻拍票券上的圖,裡面的陳列大概就是長這樣。只有對於風神雷神像,有比較深的印象。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只能說我沒有那麼喜愛這裡面。><
.
DSC05059

不過整個建築,從外部看是很壯觀的。可以繞著長型的大建築慢慢散步走一圈。

.

 

DSC05077
一扇扇的木門,古樸的外貌讓人很喜歡

.

DSC05065
另一個角度也來一張。每年一月中,  這裡會舉行傳統的射箭比賽。

.

DSC05071

寺院的一角,另外有供俸稻荷大明神。稻荷大明神在日本傳統中,是管理穀物等糧食的神明,現今也延伸到掌管其他產業的財富。稻荷大明神的使者是狐狸。狐狸喜歡吃豆皮壽司。所以豆皮壽司才叫做稻荷壽司。 😛

.


智積院

.
DSC05149
智積院,就在三十三間堂附近。所以逛完三十三間堂,在不遠處的Hyatt Regency Kyoto吃完午餐,就繼續騎著腳踏車來到智積院。

.

名勝庭園

DSC05152
來到名勝庭園前面的售票口買完票,一時之間還不知道要把腳踏車停在哪裡。後來,問了售票的人員,才告訴我這邊不能停車,要把車子停回剛進入口處(朱印所)附近

.

DSC05156
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旁邊放著國寶名畫的[宝物館]不知為何烏龍警鈴大作,一時之間卻關不掉。心裡想著若必須在警鈴聲中欣賞名勝庭園實在也太煞風景了。還好後來一位僧人終於把它關掉了。

.

DSC05160
剛到名勝庭園的時候,就只有兩位歐巴桑坐在這邊聊天

.

DSC05162
到後來,竟然有人躺在這邊的榻榻米上,就這樣躺著聊天。說的都是日文我都聽不懂。其實,我早就想要躺了 XD當下,我看日本人都躺了,想說這樣應該不會很失禮吧,所以也自己找一個空的地方躺下來。:P
躺著 超舒服的。頓時覺得,哇,比起曾經嚮往過的夢幻日式旅店房間,這樣一點也不遜色吧!有哪個旅店房間可以有這麼讚的庭園view? 這個可是號稱東山第一庭園的名勝庭園啊!
.
DSC05163
就是躺在這片榻榻米上 ,而且只需要少少的門票錢就好了。 😛 我想從那刻起,我受到 [可以從房間內享受日式庭園景觀的高級旅館房間] 誘惑的機率變小了非常多。 🙂

.

DSC05170

.

DSC05171
很漂亮的庭園,但是陽光太亮,好難照喔。
.
DSC05177
想要連旁邊的建築物一起照,就是每張照片都過曝 XD

.

DSC05172
走廊。
.
DSC05182
也不乏小巧可愛的枯山水

.

DSC05192
後藤順一的作品

.

DSC05193
很漂亮的屏風
.
DSC05208
坐在緣側 或是 榻榻米上 欣賞庭園真的好舒服
.

宝物館

DSC05195
後來回到[宝物館],裡面已經空無一人,於是我坐在榻榻米中央,悠閒地慢慢欣賞那些畫。寶物館中收藏了名畫家的畫作等眾多寶物。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畫師 長谷川等伯 全心全意的創作的『楓図』、『桜図』、『松に秋草図』、『松に黄蜀葵(とろろあおい)図』、『松に梅図』、『雪松図』、『松に立葵図』等障壁畫。在這彷彿被金光包圍的華麗空間中,被作品在寧靜中散發的光彩完全吸引住。
可惜宝物館裡不能照相,再怎麼仔細地看,在腦海裡的印象似乎還是慢慢淡去了。還好現在有Google大神,只要搜尋這些作品的名稱,還是可以看到網路上的照片圖回味一下。並且了解一下作品背後的故事,讓回憶鮮明起來。
.
20160207122000 120160201205859 1
『楓図』、『桜図』。圖片出處: https://nounai-gallery.hatenablog.com/entry/2016/02/02/212913

我試著用google翻譯了介紹長谷川等伯父子共同繪製的作品的資料。

秀吉為了紀念已逝的愛子鶴松,下令建造智積院並委任長谷川等伯繪製障壁畫。

《楓図》是等伯的作品,《桜図》是他的長子久藏的作品。動感的構圖,中央是一棵巨樹,樹枝蔓延佈滿畫面的左右兩邊,氣勢磅礴,彷彿隨時會跳出畫面。

事實上,這幅壁畫本身的尺寸,似乎與繪製之時已經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它原來更高更寬,據說覆蓋了整個牆壁直到天花板。這是因為過去曾四次遭受火災,每次僧侶都會拼命將它們從牆上移開,將它們取出並撤離,並說:“至少要保全這幅畫!” 因此,它目前是一個經過裁切的尺寸,具有人們可以達到的高度和寬度。可是如果你能看到這幅畫的原始尺寸……它看起來就像一棵大樹真的長在那裡。最接近原尺寸的是右邊背面的“雪松図”。 大到讓人忍不住抬頭仰望。

久藏只有24歲,而長谷川等伯畫《楓図》和《桜図》時已經50多歲了。 事實上,這是他在藝術界的首次亮相。桜図的最大特點是白色的重瓣櫻花為樹枝著色。 如果仔細看,可以看到花瓣的一部分從屏幕上揚了起來。 這是通過將貝殼粉碎製成的胡粉層疊而成的三維繪畫,即使在當時看來也是非常困難的技術。
在繪製後的 400 年之後,雖然有些剝落,但白色花瓣在金色背景的襯托下顯得格外艷麗,雍容華貴。 春天盛開的櫻花的出現完美程度簡直讓人難以相信,這是出自一個剛剛出道的年輕人之手。 看到這一點的等伯,或許也是對兒子的天賦和家族的未來感到擁有無限希望。

然而,可惜的是,此後等待等伯的,卻是與委託作畫的秀吉一樣的“兒子之死”。久藏在完成《櫻花》後僅兩年就去世了。 《桜図》是他的處女作,但同時,也成了他的遺作。 確切原因尚不清楚。 有傳言說他是被嫉妒長谷川派奪走了他的工作的狩野派所害。面對才華洋溢的兒子的死亡,不難想像東白當時有多悲痛與失望。

旁邊的楓葉圖據說是等伯在久藏死後畫的。彷彿與櫻花相呼應,枝葉正強勢鋪開,粗大的樹幹讓你感受到衰老的尊嚴。 然而,為周圍著色的鮮豔的樹葉和秋花卻非常嬌豔,畫得非常優雅。同時兼具力量和細膩。年輕的櫻花樹和厚重的楓樹。 或許等伯正透過這幅畫與他失去的兒子進行對話。

順便一提,《桜図》中還有平時不露面的“另一種樣子”。那是“夜櫻”。 關掉大廳裡的燈,就能看到白色的櫻花在黑暗中若隱若現地漂浮著。 在畫這些畫的時候,人們靠燭光而不是靠電生活,所以在比現在更暗的條件下看它們。 看似華而不實的金色背景,也有讓黑暗看起來更明亮的效果。“也許秀吉在這幅畫前喝了清酒,想著他失去的兒子。”

.
DSC05197
這些色彩鮮艷的布簾是對智積院最鮮明的印象
.

金堂

DSC05213
金堂
.
DSC05226

.

智積院
才記錄了幾個京都的寺廟和庭院,就已經辭窮了。不過,認真記錄的好處,除了讓自己不要忘記美好時光之外,就是在像這樣冷冷的冬日,還能一邊看照片一邊回想起燦爛的陽光,好像也覺得溫暖一些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