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雍和宮 昔日雍親王府今日藏傳佛教寺院

DSC03318
北京 雍和宮是康熙為四皇子胤禛所修建的府邸。初稱為四爺府或禛貝勒府,胤禛被封為和碩雍親王之後改為雍王府。雍正的四皇子弘歷,也就是後來的乾隆,也是在這個王府出生的。
DSC03312
在走到昭泰門之前,有一條很漂亮的林蔭大道,兩旁種的是銀杏,很美。
DSC03314
雍正登基後,改為行宮,即為雍和宮。在雍正年間,雍和宮的中路和西路已作藏傳佛教上院使用。
後來乾隆將雍和宮中路和東路正式改為藏傳佛教寺廟,將主要殿宇改為佛殿。
DSC03327
用滿漢藏蒙四種文字的匾額。
DSC03323
本來一向不是那麼注重歷史典故,但是這個四爺府卻是讓人忍不住想一窺過去歷史。

都是因為看了步步驚心電視劇和小說。當初也只是好奇隨便看一下,因為以為早就已經不會為言情小說所吸引,沒想到一看就脫不了身。XD(其實它被歸類在言情小說也太狹隘了吧 😛
小說裡除了言情還有很多其他元素啊 XD)

穿越時空到歷史中的劇情會受到廣大迴響。是不是人人都做過這樣的白日夢呢? 也許是因為一個平凡的現代人,到了古代就成了特別與眾不同。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期盼自己特別的那一面,能被發現被了解。

本來想著劇情大概也是亂編的,後來才發現小說中大部分竟然是按照歷史去寫的,脫離了史實的部分其實不算多,所以又忍不住閱讀了很多我以前從來不耐煩去看的歷史。
DSC03336
想想自己上一次被劇情小說困住,會反覆去讀其中的情節,是甚麼時候了? 簡直都要想不起來了。
大概是高中的時候的金庸小說吧。 後來自己就不太敢去碰長篇的小說了,因為要花太多時間,
再加上自己非常想要知道結局的個性,很容易就精神恍惚耽誤其他事情。所以後來總是傾向讀中篇的小說或是短篇的散文,在小小的句子裡而非曲折的情節裡找到感動。其實即使是這部電視劇我還是快轉了很多部分,果然個性太急了,看小說還是比看電視劇省時間一些。:P
DSC03344

看戲的人都很傻,明明知道小說裡的人物就是有些莫名其妙的堅持和不可理喻想法,後面的戲和情節才演的下去,又常常邊看邊覺得這主角很明顯是頭腦有問題,但是自己還是繼續不停地看下去然後被劇情牽著走。XD

DSC03346
因為太多人入戲很深,有許多人對劇情和人物做了詳細的解釋和評論,在這邊順便整理一些我覺得喜歡的。有些文章甚至是戲裡用的物品器具滿人的相關制度紫禁城各個樓的位置、還有用到的相關詩詞與典故都有詳細的解釋。:P
也有為戲裡的歷史人物寫了許多相關的註解。包含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䄉、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禎。網路上大家的文筆還真好,看這些評論某種程度上比故事還吸引人。 😛
小說裡描寫了一幕是男女主角吵架後,吟著屈原的離騷,最後言歸於好的情節。沒想到屈原憂國憂民的離騷竟然也可以被拿來當情詩來用 XD 為了好奇,稍微查了一下離騷。沒想到查了屈原的資料,看到更有趣的: 楚辭專家解析屈原的身分和性向的文章。原來離騷,也是有可能本來就是情詩的 (而且還是失戀的情詩) 。不過他也寫了,仔細推敲戰國時代的觀念和社會制度,(不要抱著八卦的角度去看XD),這樣的評論並無損於屈原詩人的藝術家精神和離騷的文學地位。

.

DSC03350
雍和宮的飛廊。讓人連想到有些野史中雍正以雍和宮做為秘密特務機關的基地和那些武功高強的特務。從前對雍正的印象只有感覺是個很可怕的皇帝,手段殘忍、大興文字獄等等。而[大義覺迷錄]感覺整個欲蓋彌彰,又有點可笑,感覺不像是聰明人會做的事。雍正推廣[大義覺迷錄]想自我辯駁,沒想到越描越黑、家醜外揚,到了乾隆卻把這本書回收並列為禁書。史景遷書裡寫得很好笑:
「這兩位皇帝都錯了,一個皇帝以為向天下人說明對他不利的傳言,便可讓謠言不攻自破,以為後代雪亮的眼睛會尊敬他。但是他的子民卻只記得了謠言,而忘了皇帝的苦心;另一位皇帝則以為把書毀掉,就能讓此事煙消雲散,而他的子民卻認為之所以要毀掉此書,就是因為書中的內容千真萬確。」
後來看了一些說法,又覺得雍正也很可憐,雖然他心胸狹隘但應該是個勤政且用心治國的帝王,奏摺都批得鉅細靡遺。而且康熙留了爛攤子給他,若不是他充實國庫,也無法讓國力在乾隆時達到鼎盛。不管功過如何,當然小說裡多謀但深情的四爺和電視劇裡帥氣的四爺都讓雍正加分不少。:P

.

DSC03363
至於雍正無詔登基的部分,至今可以說已經無從證明到底是不是無詔登基。因為後來的康熙詔書,雖然是用滿漢藏蒙四個文字書寫,不可能將十四子改成于四子。但看許多說法是,詔書是雍正登基之後很多天後才公開的,很多人相信那根本就是雍正自己做的詔書,所以根本也不需要改。如果雍正真的有康熙的詔書應該會馬上公開,否則遭到眾多質疑應該立刻就公開詔書而不會等那麼久。
但即使真的是無詔登基,也不能說雍正一定是篡位。畢竟康熙曾派雍正去天壇祭祀。究竟康熙的本意是傳位給十四子胤禎還是四子胤禛,大家也只能猜測了。
.
DSC03362
只能說康熙在傳位這件事上真的是做的非常不好,才造成兒子們互相殘殺。胤禛即位後也因為猜忌其他皇子,只相信十三爺胤祥 (後來有稍微讓十七爺允禮做一些事),最後把自己累死,(或是迷信道士丹藥積了太多毒才死?),只當了十三年的皇帝。
.
1 DSC03353
雍和宮內除了比較有名的超大佛像之外,我比較喜歡的是雍和宮內展覽了許多藏傳佛教的文物,非常細緻精巧,但佛像和展覽都是不能拍照的。 不小心把遊記寫成小說和歷史讀後感想了 😛